作者:Muralidhar Hegde 来源:《老年痴呆症期刊》 发布时间:2011-5-24 14:43:45
铜铁摄入过量增加老年痴呆风险

老年痴呆症和帕金森氏症之类的神经退化性疾病的具体病因目前尚不完全清楚。但是,据国外媒体5月22日报道,《老年痴呆症期刊》刊登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大脑中的铜和铁过量可能是老年痴呆症的一大影响因素。另一大因素是,活性氧分子(ROS)导致DNA受损。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医学院科学家发现,上述两大因素联手作用,可能是导致老年痴呆症等疾病的重要原因。新研究负责人穆拉里达·赫格德博士表示,在老年痴呆症和帕金森氏症病例中,大部分大脑细胞DNA受损都是活性氧分子的破坏作用所致。

老年痴呆症患者可能发生言语或问题反复重复;忘记聊天、约会或事情;经常把东西放错地方;言语或行为常常不合逻辑等。最终患者忘记家人名字和日常物件名字等。

人体中的铁和铜含量通常很少,但对人体健康极为关键。但是某些人的组织中含有大量铁或铜,则会扰乱人体中保持铁或铜正常水平的蛋白质的作用。结果导致所谓的“自由铁”或“自由铜”在人体血液系统中泛滥,引起化学反应,产生活性氧分子。

研究人员表示,人体铜或铁水平过高会对大脑构成“双重打击”:一方面产生大量的攻击DNA的活性氧分子,另一方面,干扰防止基因变异的DNA修复过程。(来源:新浪 陈宗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