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Zhong You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A》 发布时间:2011-4-2 13:27:37
古老折纸术可解决现代工程难题

折纸术是一门古老的手工艺,材料简单却形式复杂。这种儿童手工式的技术,如今被科学家详细研究,用以解决多种工程难题。如怎样折叠一组太阳能电池,使它们到太空后能干脆利落地打开。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3月31日(北京时间)报道,最近英国科学家成功按照折纸规则,将薄钢板折成了购物袋,并在研究如何用各种硬质材料来设计制作包装箱。

按照折纸术规则,纸面不能弯曲,但能按照平面之间的折痕折叠。剑桥麻省理工学院数学家埃瑞克·德曼曾在2004年提出一个理论模型,按照这一模型,可以将一个由多个无限薄且不可弯曲侧面组成的纸袋叠成一个平面。

英国牛津大学的折叠技术工程师尤忠(音译)和吴伟娜(音译)最近按照自己设计的折叠方法,演示了如何将薄钢板折成一个灵活轻薄的购物袋,且钢板购物袋能按照折痕折叠成一个平面。他们也在依据德曼的理论模型设计硬板包装箱,这些设计和钢质折叠“购物袋”的照片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会刊A:数学、物理与工程科学》(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A)上。

尤忠指出,用钢材展示折纸术只是为了说明一点,其他硬质材料也能这么用。如果纸板箱能以购物袋的方式制造,在压平的时候,就会免去除掉底面(或顶面)材料的烦恼,可以为承运商或其他包装箱相关行业省下大量的空间、时间和金钱。

而德曼表示,折纸工程的真正目的在于研究出一种方式,将硬材折叠技术应用到宏观真实世界的各种构造中,比如建筑或电气用具,通过各种折叠技术让它们能在使用时打开,不用时叠好收起来。(来源:科技日报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