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 G. Helander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1-4-18 15:53:47
氯原子涂层可提高OLED发光率

氯是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的一种化学元素,可用于对自来水消毒、制备盐酸、农药、塑料等,在工农业生产中应用极为广泛。加拿大的一组研究人员日前发现,在传统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的电极材料上涂上一层氯原子涂层,不但可提高OLED的发光效率,还能大幅简化生产工序,降低生产成本,将加速OLED在主流平板显示和其他发光技术上的应用。相关论文4月14日发表在《科学》杂志网站上。

据负责该项研究的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迈克尔·赫兰德和王治斌(音译)介绍,这项技术的应用极为简便,只需在现有标准工业化OLED的电极材料氧化铟锡(ITO,也称掺锡氧化铟)上增加一层一个原子厚的氯元素涂层即可。新技术不但能够提高传统OLED的电气性能,还能省去在传统OLED上大量应用的多种昂贵涂层。

赫兰德表示,在氧化铟锡上涂上一层一个原子厚的氯并非难事,他们已经开发出了一种通过紫外线辅助加氯的技术,可以免去使用氯气过程,从而使整个生产过程更为安全可靠。

据研究人员介绍,长期以来OLED都以高效闻名,但在提高亮度的情况下其效能就会出现显著的快速下降。为了对新型OLED的发光效能进行验证,研究人员将这种Cl-OLED与传统的OLED进行了对比测试。结果发现,具有氯原子涂层的OLED在提高亮度后可以避免效能下降,在发光亮度非常高的情况下,工作效率可提高一倍多。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材料与工程学系教授吕正红称,除提高发光效能外,新技术完全免去了在传统OLED制造中所使用的昂贵涂层,减少了生产步骤和设备以及生产线的安装调试成本。这有效地降低了OLED的生产成本,也为相关设备的大规模生产铺平了道路。他相信,在这项技术的支持下,OLED显示及照明设备将日渐普及,市场占有率也将逐步提高。(来源:科技日报 王小龙 杜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