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essica A. Oswald 来源:《古地理学、古气候学、古生态学》 发布时间:2011-3-9 15:44:38
多种古哺乳动物灭绝殃及燕八哥

一种现生的燕八哥

南美巨懒复原图

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Florida)的科学家们发现,在动物界,一种生物的灭绝可能会波及其它动物,例如2万年前多种大型哺乳动物的绝灭殃及了一种北美燕八哥。相关文章发表在《古地理学,古气候学,古生态学》(Palaeo-3)杂志上。

“对陆地生态系统来说,最大的打击莫过于失去大型哺乳动物;同样,海洋生态系统若失去鲨鱼、金枪鱼和其它顶级捕食者,也会面临灾难,”研究的承担者之一,佛罗里达自然博物馆鸟类部馆长D.Steadman说。“我们发现非洲部分地区狮群和象群正在减少,佛罗里达的美洲豹种群也渐渐走向衰落,这些现象会引起一连串不利的多米诺效应。”

佛罗里达自然历史博物馆的鸟类学家们对墨西哥北部的8种鸣禽类化石进行了研究,其中一种来自Térapa 遗址区,名叫Pandanaris convexa的燕八哥是当地的常见种,生活在热带环境。2万年前,当地的大型哺乳动物迁徙路线呈南北方向。

燕八哥依靠草原和这些哺乳动物为生,此二者有内在联系。大型哺乳动物来回地踩踏和取食,使草原不被树木占据。而燕八哥不但吃草籽,还捕食哺乳动物体表的昆虫,这形成了一种互利互惠的种间关系。

当时生活在墨西哥北部的远古哺乳动物有地懒、猛犸、马、貘、骆驼和野牛。2万年前它们尽数灭绝,食腐动物秃鹫、秃鹰和燕八哥也随之消失了。集群灭绝可能撼动整个生态系统的基础,并从根本上改变物种分布。所有物种都不能孤立生存,当整体中的一小部分遭遇灭绝,很难推测会引起怎样的连锁反应。

科学家们认为,大型哺乳动物灭绝所引发的涓滴效应(trickle-down effect)会影响其它物种,2万年前的故事警示我们应当谨慎地开发自然资源。

墨西哥北部的遗址区曾是一片多沼泽和河流的稀树草原,生活有多种爬行动物、哺乳动物和30多种鸟类,还不包括鸣禽。虽然鸣禽在鸟类物种中占据了50%以上,但化石却发现得不多,特别是中美洲和南美洲。该研究还为墨西哥鸣禽化石记录作出了贡献。(来源:化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