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eorge S Vassiliou 来源:《自然—遗传学》 发布时间:2011-3-30 13:56:33
研究找出三组急性髓性白血病因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3月27日报道,英国科学家在最新一期的《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杂志上撰文指出,他们通过对实验鼠的研究,找出了三组引发急性髓性白血病的遗传变异。新研究为科学家研制出能治疗这种血癌的新药铺平了道路。

英国每年约有2000人被诊断出罹患急性髓性白血病,患病后,体内产生血细胞的骨髓开始粗制滥造出不成熟的白血细胞,这将改变血液中白血细胞和红血细胞之间的平衡。这种不成熟的白血细胞一方面无法对抗感染,另一方面也会使血液中红血细胞太少而无法携带足够的氧气在体内循环。如果不治疗,患者可能在几周内死亡。

英国剑桥大学韦尔科姆基金会桑格学院研究所的科学家表示,与急性髓性白血病有关的最常见基因变异发生在Npm1基因。他们通过打开或关闭实验鼠血细胞中的这个基因证明,该基因能增强细胞自我更新能力的提升——这是癌症出现的一个信号。然而,实验结果显示,只有三分之一的实验鼠患上白血病,这表明,还有其他变异在起作用。

随后,他们使用插入诱变技术让实验鼠体内的基因随机发生变异,并认真研究了那些患上这种白血病的老鼠,以此追踪到了另外两种与该疾病有关的基因变异。一种变异影响细胞的分裂和生长;另一种变异则会改变细胞的环境。

桑格学院研究所的血液病专家乔治·瓦西利乌表示,他们已经发现了血癌发生时会出现的关键步骤,这意味着未来可以研发出逆转这个过程的新药,尽管研制出新药可能还需要几十年,但新研究能使现有药物更有针对性,疗效也更好。

英国慈善组织白血病和淋巴瘤研究会的科学主管戴维·格兰特表示:“科学家已经证明,主要针对特定遗传变异的血癌药物效果已越来越好。新研究为未来研发出治疗急性髓性白血病的新药奠定了基础。”(来源:科技日报 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