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谢东等 来源:《癌症研究》 发布时间:2011-2-17 14:09:58
EphB3在非小细胞肺癌中作用研究获进展

肺癌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恶性肿瘤之一,也是全世界目前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之一。非小细胞肺癌是肺癌的主要类型,五年生存率仅为15%。因此,研究肺癌的意义十分重大。Eph激酶作为最大的受体酪氨酸激酶家族,在早期发育和成年期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Eph家族成员在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作用也得到了广泛的关注,人们发现Eph受体在多种类型的肿瘤中都有异常表达,如乳腺癌,前列腺癌,神经胶质瘤等,其具体作用与肿瘤的类型有关。然而,目前关于Eph家族在肺癌中的报道还很少,其成员之一EphB3在非小细胞肺癌中的作用及其分子机制尚不清楚。

2月1日,国际学术期刊《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发表了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所谢东研究组的最新研究进展,他们发现了受体酪氨酸激酶EphB3在非小细胞肺癌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及其相关机制。他们研究发现,EphB3在非小细胞肺癌临床样本和肿瘤细胞株中都呈现高表达的趋势,并且其表达水平和临床病理参数密切相关,包括肿瘤大小、分化程度以及转移。在非小细胞肺癌细胞系H520中过表达EphB3能够促进细胞的生长和迁移,并且显著增强细胞在裸鼠体内的成瘤能力,而由RNA干扰介导的对EphB3的沉默则显著抑制了肿瘤细胞的生长、迁移以及在体内的成瘤和转移能力。

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干扰EphB3引起的生长抑制是由于DNA合成降低和caspase-8介导的凋亡途径所共同作用的结果。另一方面,干扰EphB3引起FAK(pY397)和Paxillin(pY118)水平的上升、粘着斑(Focal adhesion)数目的增加以及周转速度的减慢,导致细胞迁移能力的下降。

总之,这些工作揭示了EphB3作为非小细胞肺癌中的一个生存因子,通过刺激细胞的增殖和迁移以及提高细胞的存活能力,促进了肿瘤的生长和转移,为非小细胞肺癌的治疗提供了潜在的药物靶点。

这项工作主要由博士研究生季小丹和李果等完成。该研究课题得到了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科委的资助。(来源: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