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anessa LoBue 来源:《最新心理科学指南》 发布时间:2011-1-28 14:36:43
人类对蛇和蜘蛛恐惧为后天习性

想起蛇和蜘蛛,不少人会感觉毛骨悚然。美国研究人员说,人类对蛇和蜘蛛的恐惧并非天生,而是后天习得。

这一研究报告由最新一期《最新心理科学指南》(Current Directions in Psychological Science)双月刊发表。

实验发现

美国拉特格斯大学的瓦妮莎·洛比与卡内基-梅隆大学以及弗吉尼亚大学研究人员共同组织实验。

在一个实验中,他们在7个月婴儿面前并排摆放两台电视机,同时播放动物画面。其中一台电视播放蛇的画面,另一台播放大象等不可怕动物的画面。动物画面出现时,研究人员会播放可怕或欢快的声音。

结果显示,听到可怕声音时,婴儿关注蛇画面的时间更长,不过没有害怕表现。

在另一个试验中,研究人员用屏幕给3岁孩童展示9张照片,然后让他们按指令做出选择。结果显示,孩子们指认蛇照片的速度远远快于指认花和其他动物照片。怕蛇与不怕蛇的孩子指认蛇照片的速度相当。

不同结论

“实验表明,我们倾向于更快地发现蛇和蜘蛛,同时把它们与不好的东西,比如恐怖的声音,联系在一起。”英国《每日邮报》1月25日引述洛比的话报道。

她说,孩子能迅速辨认蛇,继而迅速学会害怕它们。

不少科学家先前认为,人类对蛇和蜘蛛的恐惧经数百万年进化而来。有一种说法是,人类之所以害怕蜘蛛和蛇是因为它们有毒,自然选择让那些懂得害怕并远离蛇和蜘蛛的人更容易活下来。

不过,洛比的实验显示,小婴儿虽然能更快辨认出这些有潜在危险的动物,但他们并不惧怕蛇,这说明这种恐惧并非先天形成。

学会害怕

先前有实验表明,人经过“练习”,可以“学会”害怕几乎任何东西。

瑞典卡罗琳医学院的阿恩·奥曼曾进行实验。她给志愿者展示蛇、蜘蛛、花和蘑菇的照片,同时对他们进行电击。随后,志愿者一看到这些东西就会感到恐惧。不过,蛇和蜘蛛的“威力”持续更久。

西北大学的苏珊·米内卡也进行过类似实验。她发现,在实验室中长大的猴子并不怕蛇,但“学习”害怕时,它们学会害怕蛇的速度远远快于学会害怕花和兔子的速度。

“奥曼和米内卡的研究说明,有两点让蛇和蜘蛛与其他东西不同,”洛比说,“首先是我们能迅速发现它们,其次是我们能很快学会害怕它们。”(来源:新华网 荆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