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oshima Z. Parris 来源:《临床癌症研究》 发布时间:2010-9-29 15:19:00
研究发现与侵袭性乳癌相关基因

瑞士哥德堡大学的研究者第一次鉴定了可能与侵袭性乳癌相关的12个基因。这一发现有可能使患者获得更可靠的预后分析及更好的治疗策略。

研究者对97个女性乳癌患者的乳腺肿瘤进行了分析,其中一半的患者在确诊后8年内死亡,其余的患者则生存期超过了8年。研究结果发表于《临床癌症研究》(Clinical Cancer Research)杂志。

乳癌是一种基因和生物学特性存在较大差异的异质性肿瘤。研究者采用微点阵技术检测了每个肿瘤中DNA和RNA的总量从而对肿瘤的总体状况进行了分析,研究了遗传改变与临床参数例如肿瘤特性以及治疗敏感度之间的关系。

“我们已经成功地鉴定出12个与乳癌侵袭形成相关的基因,”肿瘤学系的博士生Toshima Parris说:“这12个基因显著表达的患者通常在确诊8年内死亡。”

与非侵袭性肿瘤比较,这12个基因中有3个在侵袭性肿瘤中表达增高,但是余下的9个基因在侵袭性肿瘤中表达降低。

这些发现表明这些基因通过影响细胞生长、移动及发育对肿瘤发展产生影响。根据Parris所说,也许有一天可通过测试血液样本中循环肿瘤细胞和/或肿瘤组织的这些标记物,就可以确定某种特异性治疗或药物是否能消除这些基因活性的改变使患者受益。

“我们期望通过早期对这些基因进行诊断而获得更可靠的预后分析,从而为侵袭性肿瘤患者提供更有效的治疗方法。”Parris说。(来源:生物通 何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