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于军等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0-9-25 17:03:21
椰枣叶绿体基因组测序工作完成

8月,由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与沙特王国阿卜杜拉阿齐兹国王科技城(King Abdulaziz City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KACST)共同开展的“中-沙椰枣基因组计划”取得阶段进展,科研人员于近日完成了椰枣基因组叶绿体的基因组测序与分析工作,相关学术论文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杂志发表。

自2008年底该项目启动以来,北京基因组所不间断地向沙特国王科技城(KACST)派驻了十余名科研骨干。根据前期合作要求,一年多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科研人员已经在KACST建立起了一整套基因组和生物信息学实验平台。此次完成的椰枣叶绿体基因分析即由该平台独立完成,主要是利用新一代454高通量测序仪产出数据,筛选出叶绿体数据,并借助SOLiD Mate-pair数据进行拼接和分析。

同时,该篇学术论文也是中-沙两国椰枣项目合作组成立以来发表的第一篇学术论文。它标志着基因组所与KACST共建的基因组测序与信息平台已经高速运转,并产出高质量的数据和分析结果。

这也是国际上首次发布椰枣的叶绿体基因组数据,对植物特别是棕榈科植物的进化模式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来源: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