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宋建国等 来源:《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0-9-2 15:03:15
关键酶影响细胞间转变过程

来自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化与细胞所的研究人员发现了组蛋白去乙酰化酶1(Histone deacetylase 1,HDAC1)在特定上皮细胞向间质细胞转化过程中的作用,这有助于加深对TGF-β1诱导的EMT的机制的深入了解,并具有潜在的相关的医学临床应用参考价值。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chemistry and Cell Biology)杂志上。

领导这一研究的是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化与细胞所宋建国研究员,其1996年初开始在中科院上海生化细胞所任现职,主要研究方向是细胞分化与凋亡,包括研究研究转化生长因子-beta在细胞增殖、凋亡和分化过程中的不同生物学效应及其相关的机制,包括其他因素或信号分子对转化生长因子-beta介导的生物学效应的调节作用。

组蛋白去乙酰化酶是一类能够催化组蛋白以及其它一些蛋白的赖氨酸残基去乙酰化的关键酶,可以改变基因的转录状态以及信号转导,并调控相应的生物事件。目前已经报道哺乳动物体内的HDACs有18种。其中,HDAC1在多种生理和病理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HDAC1能否调控肝细胞的EMT过程尚未有报道。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发现HDAC1在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诱导的上皮细胞向间质细胞的转变(Epithelial-Mesenchymal Transition,EMT)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研究发现HDACs的3种结构完全不同的抑制剂均能抑制TGF-β1诱导的小鼠肝细胞的EMT;过表达HDAC1显性失活突变体或者利用RNA干扰技术降低细胞内HDAC1(HDAC1 RNAi)的水平亦可抑制TGF-β1诱导的小鼠肝细胞EMT。HDAC抑制剂TSA(trichostatin A)以及HDAC1 RNAi也能够抑制TGF-β1诱导的细胞迁移。研究还表明,HDAC1可通过抑制ZO-1以及E-cadherin的启动子活性来调节TGF-β1诱导的EMT。

此外,研究中还观察到HDAC1在多种浸润性肝癌中有较高的表达。本研究有助于加深对TGF-β1诱导的EMT的机制的深入了解,并具有潜在的相关的医学临床应用参考价值。

研究证明HDAC家族在多种生理和病理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近期的另外一项研究发现HDAC2能调控许多与想象力和记忆形成有关的基因。这项发现将有助于记忆恢复的治疗,也有助于发展更多治疗阿兹海默症的药物。(来源:生物通 万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