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棣文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0-9-2 15:18:36
新系统突破光学显微镜观察极限

据美国《世界日报》援引美联社报道,有些人借着填字谜、看电影或看书放松身心,美国华裔能源部长朱棣文却一有空就钻研科学谜题和推展科技边界,经常趁着搭机之时浸淫在物理学本行里。

其结果是地位崇高的《自然》(Nature)科学期刊,7月7日在网络上发表朱棣文一篇深奥的研究报告,题目为《次纳米单一分子定位和距离测量》。

一些专家称之为重大突破,表示朱棣文的研究对光学显微镜能够看到多小的东西促成重大进展,而任何单一分子领域研究人员如想获致尖端进展,都必须采用这种技术。

科学家原来认为利用光学显微镜所能看到的最小物体为10纳米大小,可是朱棣文设计出一种系统,能够利用现有科技看到小至半个纳米的物体。一根人发的直径在五万至10万纳米之间。

半个纳米相当于分隔分子的距离,而朱棣文的研究所得能让科学家看到生物学上最微小事物的变化。朱棣文说,电子显微镜也能够看到如此微小的物体,可是这方面的技术对癌细胞之类的组织不太派得上用场。他的方法能够使用途更广的光学显微镜更加精确。

这是朱棣文最近几个月第二次在《自然》期刊发表如此够分量的科学研究报告。2010年2月发表的第一篇报告根据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讨论如何更精确衡量重力如何减缓时间进展。

朱棣文表示这些研究都是他在2009年1月出任能源部长之前就展开,而他还在酝酿第三篇研究报告。

这类研究报告并非一般内阁部长阅读的材料,更遑论撰写。但是,对得过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朱棣文,这却是他在处理严重石油污染、全球暖化和油价高涨等繁重公务之余,抽暇放松身心的方法,对他而言就像一般人看电视一样轻松愉快。

朱棣文把同时担任内阁部长和从事科学研究,称为在并行宇宙作业。他自称他很早就发现自己能够钻研一个科学问题,然后暂时抛开一阵子,几天或几个星期后再继续思考,不必重新开始。

他说:“我能够思考事情,而不会意识到自己在思考。”(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