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rianne Heida 来源:《皇家天文学会月刊》 发布时间:2010-8-5 16:59:07
科学家发现超大质量黑洞

图片中:红色的圆圈表明遥远星系中的黑洞

据国外媒体报道,天文学家近日发现一个超大质量的黑洞,这个黑洞没有位于星系的中心。这一发现可以让天文学家了解星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的形成过程秘密。

据悉,这个超大质量黑洞是由乌特勒支大学玛丽安娜·海达(Marianne Heida)在研究所做毕业设计的时候发现的,这个超大质量黑洞距离地球5亿光年。玛丽安为了开展这项研究,比较了数百万个星系中的数十万个随机X射线源。通常认为,在每个星系中心包含一个超大质量黑洞,这些超大质量黑洞有时在X射线频谱下会发亮。海达观测到的黑洞没有位于星系的中心,在X射线频谱下,这个黑洞非常明亮,可以和宇宙中最明亮的超大质量黑洞相媲美。

科学家分析了导致这种现象的可能成因。科学家认为,位于星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通常是太阳质量的10亿倍。当两个黑洞合并时,可能会发生黑洞偏移中心的情况,合并后新形成的黑洞以高速脱离星系的中心。在过去许多年里,科学家对可使得黑洞偏移的速度作出了多种预测。通过强大的计算机,这种预测在最近成为可能。计算结果显示,两个黑洞合并前围绕轴心旋转的方向和速度决定了黑洞偏移中心需要的速度。

海达的研究结果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海达说:“我们已经发现很多这种奇怪的X射线源,但是,对于这些天体来说,我们首先需要通过美国宇航局的钱德拉卫星来精确测量,以使得结果更加准确。”

天文学家希望将来可以使用卫星来测量黑洞合并时发出的引力波,最终揭示出星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是否是许多小型黑洞合并而成的。

据悉,玛丽安娜·海达的研究结果已经被《皇家天文学会月刊》(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接收并同意出版。(来源:搜狐科学 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