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雁等 来源:《癌症基因》 发布时间:2010-7-28 10:24:09
科学家发现肾癌肿瘤血管生成新机制

肿瘤血管生成在肿瘤的形成和转移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抑制肿瘤血管的生成是现代治疗肿瘤的一个重要策略。日前,中国科学院研究人员对肾癌进行研究,发现了其血管生成新机制。

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VEGF)是调节血管生成的最重要调节因子。最近发现的负调控蛋白RKTG可通过与Raf激酶的相互作用,来抑制多种信号的激活,然而负调控蛋白RKTG是否影响VEGF的功能和血管生成尚不清楚。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所营养与代谢重点实验室陈雁课题组对此展开研究,发现在血管内皮细胞中,负调控蛋白RKTG能够抑制VEGF诱导的内皮细胞增殖、迁移和血管生成。此外,研究人员与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合作,在肾透明细胞癌患者临床样品中,发现负调控蛋白RKTG表达水平在肿瘤组织中与邻近的正常组织中相比有明显下降,并且这种表达的改变与VEGF的表达水平呈负相关。

肾实质癌主要源于肾小管上皮细胞的腺癌,约有八成为透明细胞癌。肾透明细胞癌中血管十分丰富。这一研究成果,揭示了肾透明细胞癌发生发展的一个新机制,并为肾透明细胞癌的治疗提供了一个全新的靶点。该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癌症基因》(Oncogene)期刊上。(来源:健康报 李天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