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yuichi Morishita 来源:《循环研究》 发布时间:2010-7-22 10:29:22
雌激素有助防治血管“石灰化”

日本大阪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日前报告说,该小组在用人血管细胞和老鼠进行实验时发现,闭经后多发的骨质疏松症和一种动脉硬化现象——血管“石灰化”,是由同一种蛋白质引起的。可抑制这种蛋白质作用的雌激素,对于防治血管“石灰化”也有作用。

大阪大学教授森下龙一和中神启德率领的这个研究小组日前在美国医学杂志《循环研究》网络版上撰文说,一种名为“RANKL”的蛋白质会激活某些细胞破坏骨骼。该小组发现,很多闭经女性会同时出现骨质疏松症和血管“石灰化”(血栓形成的综合症状及组织局部缺血坏死),在给闭经女性补充雌激素以治疗骨质疏松症时,血管“石灰化”现象也会减轻。

研究小组调查了“RANKL”蛋白质与血管“石灰化”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在给体外培养的人血管细胞注入“RANKL”蛋白质后,血管“石灰化”加重,遏制“RANKL”蛋白质的作用后,这种“石灰化”可以停止。

此后,研究人员摘除了雌鼠体内分泌雌激素的卵巢,然后给它们吃高脂肪饵料,结果其细胞内的“RANKL”蛋白质变得非常活跃,雌鼠同时出现骨质疏松症和血管“石灰化”症状,在给它们补充雌激素后,“RANKL”蛋白质受到抑制,相关症状明显改善。

研究小组的负责人之一中神启德教授指出,上述研究结果说明,“RANKL”蛋白质会加重骨质疏松和血管硬化的症状,而雌激素可以通过抑制“RANKL”蛋白质的作用,来遏制血管“石灰化”的发展。(来源:新华社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