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oger Benson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0-6-12 10:45:05
南半球首次发现霸王龙化石

英国和澳大利亚研究人员3月25日说,他们在澳大利亚发现了一块霸王龙耻骨化石,这是首次有证据显示霸王龙也曾经生活在南半球大陆上。

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Science)杂志上报告说,这块化石非常特别,确信无疑属于霸王龙。它长约30厘米,出土于澳大利亚东南部的恐龙湾,形状类似一根两端膨胀的杆,其中一端扁平,另一端呈靴状。

这块化石所属的物种已被暂时命名为NMV P186069。研究人员推测,其主人体形介于2.7米至3.05米之间,重约79公斤,而普通霸王龙体长可达12米,重量可达4吨。尽管个头差别很大,但两者均头部巨大,前肢退化,后肢发达。

“这是一项令人激动的发现,因为霸王龙化石此前只在北半球发现过,一些科学家认为,霸王龙从未占据过南半球,”该研究负责人、剑桥大学地球科学系的罗杰·本森说,“尽管我们只发现了一块骨骼,但它表明1.1亿年以前,小型霸王龙可能在全球各地栖息,这一发现对我们理解此类恐龙如何进化具有重要意义。”

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古生物学家保罗·巴雷特认为,这一发现表明,霸王龙在其进化早期就能够到达南半球,因此非洲、南美等地将来也可能会出土霸王龙化石。

至于是什么原因造成霸王龙在南北半球体形差别巨大,科学家目前还不清楚。他们表示,将进一步研究霸王龙在不同地域中进化的区别。(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