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凌亚 来源:《癌症研究》 发布时间:2010-5-14 11:30:15
发现卵巢癌铂类耐药标记蛋白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教授潘凌亚等发现,Annexin A3可能为卵巢癌铂类耐药标记蛋白。这项成果发表在2月15日出版的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ACR)权威杂志《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上,这一发现还于2009年12月份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布的发明专利证书。

“卵巢癌耐药相关蛋白的比较蛋白组分析、筛选耐药标记物的研究”课题组以临床应用为导向,首先采用比较蛋白质组学技术,对多个铂类敏感和耐药的细胞系进行比较蛋白质组分析,寻找耐药相关的差异表达蛋白;发现了Annexin A3蛋白在全部5种卵巢癌铂类耐药细胞株中的表达明显升高,同时在mRNA和蛋白质的表达水平得到验证。

在进一步的临床标本的验证中,选取了40位卵巢癌化疗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其中20例对顺铂类药物敏感,另外20例对顺铂耐药。经过免疫组化检测发现,Annexin A3在临床卵巢癌铂类耐药患者的组织中表达明显升高,且Annexin A3高表达组的无瘤生存期显著缩短。研究揭示了Annexin A3是通过降低细胞内铂含量及铂-DNA结合量、降低卵巢癌细胞P53水平而产生耐药机制的。

动物实验也表明,Annexin A3高表达的细胞受顺铂作用后,其成瘤率明显上升。

该研究还发现,Annexin A3高表达的细胞对铂类药物的耐药性明显增强,但与紫杉醇、表阿霉素等药物无交叉耐药性,提示Annexin A3蛋白可能成为卵巢癌特异性的铂类耐药相关蛋白。

2003年以来,受北京协和医院重点基金资助,潘凌亚领导的课题组先后对卵巢癌耐药细胞系的培养诱导、卵巢癌化疗药物敏感及耐药细胞系进行蛋白质组学分析,研究成果陆续发表在《蛋白质组研究杂志》(J Proteome Res)、《肿瘤报告》(Oncol Rep)等期刊上,累计影响因子14.72。

Annexin是一组结构功能相似的Ca2+依赖磷脂结合蛋白,目前已拥有13个家族成员。Annexin A3在多种生物学活动中发挥作用,但较少被研究,Annexin A3蛋白表达与肿瘤的关系一直未见报道。近3年来,随着比较蛋白质组学技术的发展,逐渐出现了关于Annexin A3在肿瘤组织中表达的上调或下调的报道。协和医院妇产科的上述研究,是国际上首次关于Annexin A3与卵巢癌化疗耐药相关性的报道。

潘凌亚介绍说,卵巢癌是死亡率很高的一种妇科恶性肿瘤,化疗耐药是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北京协和医院关于Annexin A3可能为卵巢癌铂类耐药标记蛋白的发现,提示Annexin A3蛋白有望成为卵巢癌患者耐药的筛选标记物,同时提示医生对卵巢癌耐药患者的化疗方案进行选择。(来源:科学时报 段文利 易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