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a Li 来源:《应用物理快报》 发布时间:2010-4-7 9:53:04
开发金纳米技术检测三聚氰胺

来自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大学工程学院的助理教授Na Li和她的合作者开发出了一种迅速、经济而简单的探测牛奶中的三聚氰胺的方法,相关成果文章“Rapid Detection of Melamine in Whole Milk Mediated by Unmodified Gold Nanoparticles”发布在《应用物理快报》上。

三聚氰胺是2007年中国生产的被污染的宠物食品和2008年中国生产的被污染的乳制品中发现的化合物。这些被污染的乳制品造成了数千人生病,特别是儿童。这一情况导致了中国乳制品在全世界范围被召回。监测被三聚氰胺污染的产品仍然是全世界所关心的。三聚氰胺是一种常用于塑料和肥料的工业物质。由于三聚氰胺的氮含量很高,当它加入到食品中的时候,它可以让标准的测试认为产品的蛋白质含量更高。然而,当人体摄入这种化学物质的时候,它能导致严重的健康问题,有时候会导致死亡。

该研究开发了一种利用金的纳米颗粒和一种双色和析出测试检测三聚氰胺的容易而准确的方法。完成整个检测只需要不到15分钟。

由于不同浓度的三聚氰胺导致的金纳米颗粒的颜色和浑浊度的变化(从左到右依次减少)

目前检测牛奶中的三聚氰胺的方法成本高而且耗费时间,该研究的资深通讯作者、迈阿密大学机械和航空航天工程系的助理教授Na Li说。我们的研究代表了朝着迅速检测三聚氰胺迈出的一大步,它解决的是一个关键的全球问题。

这组科学家首先把基于酪蛋白的牛奶成分分离,它们可能干扰三聚氰胺的检测。接下来,他们向溶液中加入金的纳米颗粒。金的纳米颗粒与三聚氰胺的相互作用导致了显著的颜色变化,显示出三聚氰胺的存在。当三聚氰胺存在的时候,溶液的颜色在几秒钟内从红色变成了蓝色,而且可以通过视觉观察和分光光度测定法检测。然后加入和三聚氰胺能发生特定反应的三聚氰酸,从而增加特异性。如果存在三聚氰胺,会产生析出,这也可以通过视觉观察和分光光度法检测。

这种方法提供了一种使用纳米颗粒的高灵敏度探测属性从而防止人们因为摄入三聚氰胺而受到伤害的独特机遇,该研究的通讯作者之一、西北大学生物医学和机械工程系助理教授、Robert H. Lurie综合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Dean Ho说。使用产量高的纳米颗粒是很重要的,这让它有可能成为一种能够广泛使用的方法。

在未来,科学家希望开发一种普通人能够在家或者在现场使用的商业取样工具包,从而检测食品中的三聚氰胺污染。“我们的方法不仅提供了当前实验室检测的一种替代方法,而且还提供了一种早期筛查牛奶的方法,特别是供现场工作和发展中国家使用。”该研究的第一作者、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机械和航空航天工程系的研究人员Fang Wei说。(来源:生物通 小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