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ane Young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0-4-22 10:56:59
研究称磁场影响人类是非判断

美国科学家发现,磁场可以影响人类大脑中参与判断是非的部位,使人做出不同于正常状态下的是非判断。

研究结果3月29日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

道德罗盘

领导这项研究的是麻省理工学院大脑与认知科学系的利亚娜·扬。她说,作出道德判断是一种高级行为,“在大脑特定部位施以磁场作用,从而改变人的道德判断,这令人吃惊”。

扬提到的大脑特定部位在大脑表层下方,右耳正后方。专业名称为“右脑颞颅连接处”。由于这个部位参与思考判断他人做某事时的心理状态,影响是非判断,所以有人称它是“道德罗盘”。

研究人员对“道德罗盘”施以经颅磁刺激,观察“指针”是否发生变化。经颅磁刺激是上世纪80年代创立的一种皮层刺激方法,无痛、无损伤,已用于神经科、精神科和康复理疗科等的临床治疗。

“指针”偏转

研究人员招募一批志愿者,让他们给192个情境中涉及是非的行为打分。分数从1分递增至7分,1分表示行为“绝对应该禁止”,7分表示“绝对可以”。

在一个情境中,一名男子明知一座桥有安全隐患,还让女朋友过这座桥,女友侥幸没有出事。

正常情况下,大部分志愿者不能接受男子行为。但在接受经颅磁刺激后,志愿者倾向接受他的行为。

另一个情境中,两名女孩参观化工厂喝咖啡时,甲让乙帮忙在自己的咖啡中放些糖。乙从一个贴有“有毒”标签的瓶子里舀出白色粉末。甲喝咖啡后安然无恙,因为那些白色粉末的确是糖。

志愿者接受经颅磁刺激后倾向根据甲没有受到伤害的结果允许乙的行为。

整体测试结果显示,志愿者接受经颅磁刺激后,变得能够接受那些不负责任或故意伤害别人但结果没有造成伤害的行为。

更多发现

研究人员发现,无论是志愿者接受25分钟经颅磁刺激后再判断那些情境中行为,还是在接受磁刺激的同时作出判断,判断都发生变化。

“他们变得接受那些没有造成伤害的企图害人行为,不接受那些好心但结果不好的行为,”扬说。

她解释说,磁刺激或许使人无法解读行为动机本身,因此会根据事情结局等其他相关信息作出判断。

研究人员说,他们还要进一步研究法官和陪审员的是非判断。这两类人经常要思考别人的心理状态,例如做某件事是因为疏忽还是因为不顾忌行为结果。(来源:新华网 欧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