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ehui Deng等 来源:《先进材料》 发布时间:2010-4-12 10:22:12
石墨烯研究取得新进展

由商品SiC颗粒规模制备石墨稀机理图

石墨烯是sp2杂化碳原子排列成蜂窝状六角平面晶体,厚度仅为单层原子的新型碳材料,是构成石墨、碳纳米管和富勒烯等的基本单元,具有非常新颖的物理化学特性,在新型超导材料、微电子、表面处理以及催化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应用前景。迄今为止,石墨烯材料的制备主要采用机械剥离、氧化石墨还原和表面化学沉积等方法,在结构调控和规模制备等方面存在很大的困难,限制了这类新型材料在化学特别是催化材料等应用领域的发展。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纳米和界面催化研究组在多年碳材料研究的基础上,发展了一条以商品化碳化硅颗粒为原料,通过高温裂解规模制备高品质无支持(Free standing)石墨烯材料的新途径。通过对原料碳化硅粒子、裂解温度、速率以及气氛的控制,可以实现对石墨烯结构和尺寸的调控,为石墨烯作为新型电极材料以及催化材料的研究及应用奠定了基础。该项研究成果发表在最近一期的《先进材料》上(Advanced Materials,DOI: 10.1002/adma.200903519)。

审稿人评价:“这是一种非常新颖、对实现石墨烯的实际应用非常重要的制备方法。”该方法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来源: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