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urdyal Besra 来源:《微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0-12-6 17:07:26
二苯脲类化合物或能治疗肺结核

英国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有些化合物可以通过抑制结核杆菌中一种酶的功能来杀死这种细菌,这是一种对付结核杆菌的新方法,将有助于研发治疗肺结核的新药物。

英国伯明翰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微生物学》(Microbiology)杂志上报告说,结核杆菌中一种名为IMPDH的酶对细菌细胞的生存至关重要,抑制这种酶的功能就可以杀死结核杆菌。研究人员测试了多种相关化合物,发现有3种二苯脲类化合物抑制这种酶的效率都在90%以上。

研究人员说,这种酶对人类细胞和细菌细胞都很重要,在治疗人类癌症的实践中,已经将它作为药物靶点来杀灭癌细胞。而且,本次研究测试的几种化合物都是“选择性活跃”,它们只对结核杆菌中的这种酶有效,而不会杀死正常的人体细胞,因此可以在此基础上研发新的治疗肺结核的药物。

结核杆菌是引起肺结核等疾病的病原菌。肺结核曾长期被认为是不治之症,后来一些抗生素问世后,肺结核的治疗变得较为容易。但近年来结核杆菌对已有药物的耐药性逐渐增强,世界卫生组织也警告说,肺结核在全球有卷土重来的趋势,因此研究人员一直在致力寻找治疗肺结核的新方法。(来源:新华网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