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超忠等 来源:JACS 发布时间:2010-12-28 15:40:27
自由基环合反应研究取得新进展

原子转移自由基环合反应生成八元环内酰胺

原子转移自由基加成反应(ATRA)是形成C-C键的一类重要方法。其中,原子转移自由基环合反应(ATRC)在构筑环酮、内酯、内酰胺等环状有机化合物中有着广泛的应用价值。这类自由基反应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吸引了众多研究目光,并取得了长足的研究进展。但是,以往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五、六元环的合成中,中等及大环的构建很少涉及。此外,高效和高区域及立体选择性环合反应的开发依旧是这类反应的难点之一。

最近,上海有机所天然产物合成化学院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发现,在路易斯酸的促进下,α-酰胺基自由基可以高效地进行8-endo环合反应,高区域及立体选择性地生成相应的八元环内酰胺 (J. Am. Chem. Soc.2010, 132, 2274 - 2283)。该反应具有较为广泛的底物适用性,因而有着良好的有机合成应用前景。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来源: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