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eve A. Kay 来源:《PLoS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0-12-17 16:17:57
新分子化合物可显著减缓生物钟

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12月14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在使用自动筛选技术寻找新药品时,发现了一种能显著减缓生物钟的分子化合物,将其命名为“白日罪恶”。这一发现有望被用来开发新药品,帮助需要倒时差的空中飞人和严重睡眠障碍患者。相关论文发表于《公共科学图书馆—生物学》(PLoS Biology)。

此项研究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生物科学院院长史蒂夫·凯的实验室主导。实验中,他们将生物钟基因加入到可使萤火虫发光的荧光素酶基因中,然后将其植入人的骨癌细胞中,这样骨癌细胞就可以在生物钟被激活时发光,从而可以直观地得知细胞生物钟的变化。

在观察了多达12万种可能的化合物与人类骨癌细胞发生的反应后,研究人员筛选出了“白日罪恶”。在老鼠和幼年斑马鱼身上,研究人员同样发现这种分子化合物能显著减慢它们的生物钟。

之后,史蒂夫的团队将隔离出的“白日罪恶”分子交给另一间实验室的科学家做进一步研究,也得出了同样的结论。有鉴于此,史蒂夫自信地表示:“从理论上来说,‘白日罪过’可以用于治疗睡眠障碍。”(来源:中国日报网 梁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