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eorge Becker 来源:《皇家天文学会月刊》 发布时间:2010-11-9 12:57:57
宇宙历史早期曾经历过强烈升温

宇宙也经历过“气候变暖”?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与每日科学网11月3日(北京时间)报道,一个天文学小组发现的证据表明,宇宙在历史早期阶段曾经历过一个强烈的升温时期,该趋势与先前掌握的宇宙正常气候模式背道而驰。研究人员将此天文事件命名为“宇宙气候变化”,并将报告发表在最新一期《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

对于科学界来讲,“宇宙气候”是一门尚处于起步阶段的功课,但地球气温是由各个星体相互作用而共同导致的结果,宇宙的气候情况无疑对人类的过去和未来都很重要。此次,包括剑桥大学、墨尔本大学和加州理工学院的科学家,通过测量星系间气体温度与百亿年才到达地球的类星体光,企图发现“宇宙气候”曾走过的历史。

研究人员首先利用了位于夏威夷岛海拔4200多米的莫纳克亚山上的凯克望远镜——该口径10米的设备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望远镜,栖身之所有着太平洋的稳定空气,观测力惊人。在采集数据后,通过剑桥大学超级计算机的高级模拟运行获得处理结果。最终证据清晰显示出,宇宙温度曾有稳固增强期,其时间跨度从宇宙现今年龄的十分之一处起,至现今年龄的四分之一处止。

剑桥大学天文学家乔治·贝克尔进一步解释称,宇宙温度的测量模式与人们对地球所做的大为不同,气体云在漫长旅程中通过光留下了自己的烙印,而累积效应让其成为探知宇宙早期温度的“化石”。

根据此次测量结果,在宇宙大爆炸之后10亿年时,星系间气体温度是8000摄氏度;而到了大爆炸后35亿年时,温度至少有1.2万摄氏度。这种升温与宇宙正常的气候模式背道而驰。而一般观点认为,宇宙会随着时间流逝而逐渐趋于冷却,伴随着宇宙膨胀,星系间气体应会变得更冷,如贝克尔所打的比方“就好像从喷雾铁罐中喷出的气体应是凉的”,因此,若想呈现加温状态,必须有极其大量的供热源。

目前研究人员认为,导致该“气候变化”事件最有可能产生的原因是此时年轻、活跃星系的大规模能量输出。(来源:科技日报 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