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hn S. Pallister 来源:《自然—地球科学》 发布时间:2010-11-2 14:59:00
火山爆发失败或会引起罕见地震

麦地那是靠近可能引发地震的熔岩区域的城市之一(图片来源:Flickr/Shabbir Siraj)

一组沙特和美国科学家说,沙特阿拉伯西部地区可能面临一种不常见的地震的风险,这种地震是由不成功的火山爆发引起的。

他们分析了在2009年春季袭击该地区的数以千计的微型地震中的一部分,这是在一场火山爆发失败之后出现的,但是它仍然迫使岩浆穿过岩石到达了地面以下2千米的地方,导致了地震。

尽管导致了沙特阿拉伯近来的地震的大多数熔岩区域——火山岩浆流动的地区——位于无人区,麦地那正在向其中一个区域扩张,而其他城市——诸如肯尼亚的内罗毕——也靠近类似的区域。

纽约罗切斯特大学的地球物理学家Cynthia Ebinger研究了东非喷发失败的火山,他对《自然》杂志说:“我们需要对东非和红海地区的火山风险进行一次评估。”

在2009年4月到6月之间,由一次失败的火山爆发导致的3万多次地震袭击了被认为在地震方面不活跃的沙特阿拉伯西北部的一个地区。其中一场里氏5.7级的地震导致了麦地那附近Al Ays镇的4万人疏散。

一个国际科研团体在上个月(9月26日)的《自然—地球科学》上得出结论说,近期不会出现一场火山爆发或进一步的大地震,但是未来的火山活动可能导致未来的地震。“该地区未来可能发生火山爆发,”论文的第一作者、美国地质调查局Cascades火山观测站的火山学家John Pallister告诉《自然》杂志。

但是该研究的沙特作者之一、位于吉达的沙特地质调查局国家地震与火山中心主任告诉本网站说,该地区的地震活动如今很弱,而且不太可能发生新的地震,“因此公民们不需要恐慌”。

Zahran说沙特当局已经制定了预防措施从而应对未来的地震。“地质调查局已经建立了一个地震监测系统,”他说。“而且我们正在收集所有能得到的数据从而更好地理解这种活动的本质,并设法发现未来的行为。”

沙特民防当局的Sa'ad Al Twigry中将说该组织“有疏散该地区的紧急计划,在地震再次发生的时候可以应用。”

沙特地球科学学会的负责人、利雅得的沙特国王大学地震研究中心主任说该中心对该地区为期两年的研究将在未来两个月发表,它勾勒出了未来火山爆发或大地震的可能性。(来源:科学与发展网络 Ahmed Al Amou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