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戴建武等 来源:《生物材料》 发布时间:2010-10-13 16:10:49
脊髓夹伤后神经再生研究获进展

脊髓夹伤是一类临床上常见的严重中枢神经损伤,主要病因是外力导致的脊椎椎骨骨折和椎管内肿瘤等。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戴建武研究员领导的再生医学实验室与南京市鼓楼医院神经外科合作,在脊髓夹伤后的神经再生研究中取得了重要进展。

脊髓夹伤后,胶原蛋白在损伤部位大量表达。戴建武实验室研制出了能与胶原蛋白特异结合的基因工程重组人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CBD-BDNF),提出了利用损伤部位的胶原蛋白作为结合靶点和再生支架的思路。

他们在大鼠脊髓夹闭伤模型中证明,脊髓夹伤部位的胶原蛋白可以作为CBD-BDNF的有效靶点。一次性鞘内注射的CBD-BDNF能较长时间地存留在损伤部位进行治疗。CBD-BDNF能够有效促进脊髓夹伤后神经电位的传导,神经再生和运动能力的恢复。戴建武研究员表示,该实验是脊髓损伤修复研究长期目标的又一次有效尝试,但这次更接近临床情况。

这项工作以中科院遗传发育所戴建武实验室博士研究生韩倩倩和南京市鼓楼医院神经外科梁维帮为共同第一作者发表在《生物材料》(Biomaterials)(doi:10.1016/j.biomaterials.2010.07.084)杂志上。

戴建武研究员实验室主要从事干细胞和再生医学研究,近年来在包括神经再生和神经损伤修复等多个领域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来源:中科院遗传发育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