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实验社会心理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9-9-7 12:41:09
研究显示美女会令男子大脑功能减弱

俗话说,再聪明的男子在美女面前也会变傻。荷兰心理学家一项研究所获结果显示,与美女交谈会在短时间内令男子大脑功能减弱。

记忆实验

荷兰奈梅亨大学的心理学家们发现,一名同事在与陌生美女交谈时总想如何引起对方注意,结果对方问起住址时,他脑子一片空白,无法想起自己住哪里。

心理学家们认为,这名同事极其渴望给对方留下深刻印象,这个念头占据他大部分大脑认知资源,使他临时变傻。

心理学家们决定做一项实验,检验其他人是否也会在同样情况下受影响,因而招募了40名非同性恋男性大学生做志愿者。

研究人员让志愿者以最快速度阅读并默记一串字母,接受记忆测试。接下来,志愿者与研究组美女成员交谈7分钟,然后再一次接受记忆测试。

男女有别

结果显示,与美女交谈后,志愿者在测试中背诵字母串的速度减慢,精确度下降,而且越想引起谈话对象注意者测试分数越低。

对一组女性志愿者所做测试显示,无论交谈对象是异性还是同性,女性志愿者的测试结果不受影响。

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因为男子交谈时把大量大脑资源用于尝试吸引美丽女性的注意,留给处理其他事情的资源相应减少。

他们在最新一期《实验社会心理学杂志》(th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and Social Psychology)提出自己的观点:“我们得出结论,男性的认知能力在与魅力女性交谈后可能会临时降低。”

吸引原因

英国《每日邮报》9月4日援引英国心理学协会成员、心理学博士乔治·菲尔德曼的话报道,荷兰心理学家的研究结果反映一个事实:男子在交往中更多地想到延续自己的基因。

菲尔德曼说:“男子遇到美女会变成了我们常说的‘繁殖动物’。”女性与男性交往也会寻找自己感兴趣的特质,如财富、青春和仁慈。但这些无法一眼看出,所以“仅看到外表不会使女性产生同样的效果”。

《英国皇家学会生物学学报》先前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认定,男子爱看美女是因为他们看异性时获得的满足感比女性大得多。脑部扫描结果显示,男子凝视美女面部或身体时会触动大脑的“满足中枢”,从而产生快感,而女性鲜有这种反应。

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神经学研究中心本杰明·海登博士说:“对男性而言,看到异性时的满足感在相当大程度上受到异性外表魅力的影响;而对女性而言,外表魅力的影响很小,甚至没有。”(来源:新华网 李冰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