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丁小燕等 来源:JBC 发布时间:2009-9-4 13:11:47
发现Smad6负向调控Tbx6转录活性

8月28日,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生物化学杂志》(The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刊登了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丁小燕实验室的研究论文,研究人员通过免疫共沉淀等方法发现了转录因子Tbx6的一个新的相互作用蛋白--Smad6。进一步的研究发现Smad6通过增加Tbx6泛素化修饰,进而抑制Tbx6的转录活性。

T-box基因家族是近十年来新发现的一类在胚胎早期发育和遗传性疾病中起重要作用的转录调控因子。近十年的研究表明,作为T-box基因家族成员之一的Tbx6参与了中胚层细胞的特化和肌肉的发生过程。Myf-5和MyoD是成肌调控因子(myogenic regulatory factors,MRFs)家族中的两个重要成员,它们的活化是肌肉前体细胞分化的作用。BMP(bone morphogenetic protein)信号通过负向调控Myf-5和MyoD的转录,有效抑制肌肉前体细胞的分化,但具体的分子机制尚不清楚。

生化与细胞所博士生陈跃磊等人发现Tbx6蛋白与BMP信号的下游分子Smad6之间存在直接的蛋白相互作用。缺失突变实验发现,Smad6通过其C端MH2结构域与Tbx6的第90-180位氨基酸发生蛋白相互作用。Smad6招募E3连接酶Smurf1后能有效增强Tbx6蛋白的泛素化降解,从而实现对Tbx6下游基因的转录抑制。同时,他们还建立了小鼠TT-D6间充质干细胞系体外诱导分化形成软骨细胞的模型,发现TT-D6细胞中内源的Smad6和Tbx6蛋白也存在着相互作用。利用siRNA降低内源Smad6蛋白的表达后,能增加细胞内Tbx6的蛋白含量,并且解除了BMP信号对成肌调控因子的抑制作用。他们的研究提出了一个全新的假说,即BMP信号通过下游分子Smad6与Tbx6相互作用后降解Tbx6蛋白,进而实现对成肌调控因子Myf-5的转录抑制。这也为更好地阐释BMP信号如何调控细胞分化过程提供了一个新的分子机制。上述研究成果得到国际同行评审专家和杂志编辑的好评,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基金委、中国科学院的经费支持。(来源: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