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niel Weinberger 来源:《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09-9-21 15:01:12
发现与精神分裂症相关钾通道

研究人员在日前在线出版的《自然—医学》期刊上报告说,一种特别的灵长类动物变异钾离子通道影响了大脑皮层功能、认知和神经元生理,并且有可能增加精神分裂症发生的风险。这种新变异钾离子通道的鉴别为精神分裂的治疗提供了一种新途径。

有组织的神经元放电是大脑行使功能的重要因素,但在精神分裂症患者中,这种放电机制被破坏了。Daniel Weinberger和同事在灵类长动物中鉴别出特别的、脑源生的钾离子通道KCNH2,这个通道操纵了神经元的放电。海马区是大脑中与认知相关的核心区域,受控对比研究显示,与对照组的正常受试者相比,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大脑内表达了更多的KCNH2。

Weinberger和同事合作,对367个家族、1158个不相关病例和1704个对照受试者进行了分析,他们在KCNH2中发现了与精神分裂症相关的单核苷酸多态性。风险相关的多态性意味着患者的智力水平低下、认知过程缓慢、记忆被更改,KCNH2变异中有高水平的海马mRNA。

他们发现,KCNH2变异通道在神经元中的过度表达加速了钾流量的凝滞,导致了频繁、持久性的神经元点火,这有助于解释患者神经性失常的机理。(来源:科学时报 王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