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基兰·克拉克 来源:《美国实验生物学联合会会志》 发布时间:2009-8-21 16:25:41
研究发现“垃圾食品”影响脑力

长期食用高脂肪“垃圾食品”可能诱发多种慢性疾病已为人知,而英国研究人员近期发现:短期内密集食用高热量食物可能影响脑力。

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实验生物学联合会会志》上。

试验

牛津大学研究人员在英国心脏病基金会资助下完成一项实验:用脂肪含量为7.5%的“标准餐”饲养42只老鼠,记录下老鼠在“跑步机”上持续跑步的时间,作为体力衡量指标,再以老鼠“走迷宫”的表现作为认知能力衡量指标。

这以后,研究人员改变其中21只老鼠的食谱,让它们进食脂肪含量为55%的高热量食品。

“标准餐相当低脂,相当于食用燕麦水果干早餐,”参与研究的生物学博士安德鲁·默里说,“‘高热量食物’中55%的热量来自脂肪,听似相当高,其实按人体标准衡量不算特别高,只是近似于垃圾食品的热量。”

影响

改变饮食后的第五天,食用高热量食物的老鼠在“跑步机”上运动时间平均比食用“标准餐”的同伴少30%。第九天,这一数值升为50%。

与其他老鼠相比,食用9天“不健康餐食”的老鼠走迷宫时表现逊色。“正确决策”的数目从先前多于6个下降至平均5或5.5个,显现认知能力受到影响。

“西方饮食经常含热量高,长远看可能诱发肥胖症、糖尿病和心力衰竭等疾病,但这种饮食方式造成的短期后果较少受到关注。我们希望这项研究可以促使人们为眼下健康和幸福着想,认真考虑降低每天食物的脂肪含量,”英国《每日邮报》8月14日引述默里的话报道。

研究项目负责人基兰·克拉克说:“研究结果令人惊异。它显示,进食高脂肪食物,即使是短期,也可以显著影响基因表达、新陈代谢和身体表现。”

探因

研究人员发现,进食高热量食物老鼠的肌肉和心脏细胞内解偶联蛋白含量增加。

解偶联蛋白是一种特殊的蛋白质,会阻碍细胞生成运动所需能量,从而降低心脏和肌肉的效率。这可以部分解释老鼠在跑步机上表现变差的原因。

另外,高脂饮食的老鼠9天后心脏变大,意味着心脏不得不以增大体积方式向身体输送更多的血液,向肌肉输送更多的氧气。

研究人员说,这项研究可以为正在寻求最佳饮食方案的运动员和代谢紊乱患者提供重要参考。研究人员已经着手探寻短期内密集高热量饮食对人体的影响。

英国心脏病基金会医学主管杰里米·皮尔逊说:“只用一个多星期时间,饮食改变就会让老鼠的心脏功能明显衰弱。我们期待看到类似实验在志愿者身上的结果,那将可以告诉我们高脂肪食物对人体心脏的影响。”(来源:新华网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