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ruce Gottlieb 来源:《人类突变》 发布时间:2009-7-23 13:46:34
发现血细胞和组织细胞遗传差异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直以来,科学家们都确信每个细胞内的DNA都是相同的。而一项最近的研究成果却对此提出了质疑,蒙特利尔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发现,并不是所有的细胞中的DNA都是相同的。这一发现对过去15年对人类疾病的研究有重大意义。由于对于癌症以外的其他疾病,研究人员很难从患者身上采集病变标本,因此,研究人员一直都致力于研究血液。然而,如果事实证明,血液和组织细胞的基因不匹配,那么这些研究或许从一开始就是有缺陷的。

这一发现发表在7月的《人类突变》(Human Mutation)杂志上。

本次发现源于施韦策博士,布鲁斯博士和洛林博士及其同事对主动脉瘤遗传原因的研究。当他们重点研究控制细胞死亡的BAK基因时,他们有了惊人的发现。主动脉瘤是一种非常罕见的脑血管疾病,当他们对同一个患者的血细胞和组织细胞的BAK基因进行比较发现,这两种细胞内的BAK基因有着明显区别。随后,他们又对健康人两种细胞内的BAK基因进行了比较,同样发现了这种差异。

研究人员解释道:“对于癌症以外的其他疾病,通常我们只能对血液进行研究,传统上,当我们试图寻找一些疾病的遗传因素时,血液将告诉我们组织的变化,而现在看来,却好像不是这样的。除去治疗的影响不计,单纯从遗传学角度看,不是每个细胞都相同,这是非常重要的。早些年,人们就对基因组关联大肆宣传,研究人员从成千上万的人中提取血液样本进行研究,然而,他们期盼的巨大突破却一直没有,或许,我们的发现可以解释其失败的某些原因。”

主动脉瘤主要影响一些吸烟、有高血压和高胆固醇的老年人,它往往没有症状,但在99%的情况下。其可导致主动脉破裂而死亡。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发现或许将为我们治疗主动脉瘤带来新的方法,并缩短其治疗周期,如果真的实现的话,这将是个十分重大的突破。(来源:搜狐科学 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