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u Hayashi 来源:《自然—神经学》 发布时间:2009-7-2 13:36:30
某蛋白可防神经连接“误删除”

日本一个研究小组以线虫为对象,发现一类名为Wnt的蛋白质可以防止脑神经细胞之间的正常连接被“误删除”。这一成果有望帮助人们理解阿尔茨海默氏症等脑神经变性疾病。

由东京大学、九州大学等机构科研人员组成的联合研究小组在6月28日的网络版《自然—神经学》杂志上报告说,人脑由超过1000亿个神经细胞互相连接,形成复杂的回路。在人的成长期,脑神经细胞延伸出突起,互相连接。同时,一些不必要的连接被删除,以提高信息传递的效率。现有理论认为,如果这种删除实施过头,伤害到正常的脑神经功能,就会导致脑神经变性疾病发病。

研究人员以只有302个脑神经细胞的线虫为对象,研究神经细胞之间如何互相连接。研究结果证实,线虫也有自动删除神经细胞之间不必要连接的本领。他们发现,蛋白质MBR—1在删除过程中负责切断神经细胞突起,而蛋白质Wnt则在突起被切断之前附着到神经细胞上,防止必要的神经细胞连接被切断。研究人员据此推测,哺乳动物体内也有这样的保护机制。这一成果将有助于理解阿尔茨海默氏症、帕金森氏症和肌萎缩侧索硬化症等脑神经变性疾病。(来源:新华社 钱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