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09-6-30 11:47:19
氢氟碳化物也能导致气候变暖

据6月23日物理网报道,近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刊登的研究文章称,氢氟碳化物(HFCs)在导致气候变暖的各种因素中所起的作用会越来越大,需要引起人们的关注。

报道称,由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地球系统研究实验室的科学家们所进行的研究表明,氢氟碳化物对气候的影响可能远比人们所预想的要大。氢氟碳化物虽然不含有破坏地球臭氧层的氯或溴原子,但却是一种极强的温室气体,其对气候变暖的作用远比等量的二氧化碳要强,有的氢氟碳化物的致暖效应要比二氧化碳高几千倍。虽然目前氢氟碳化物对气候变化的影响还很小,不足二氧化碳的1%,但到2050年,氢氟碳化物对气候变暖的贡献比例将上升至二氧化碳的7%至12%。而如果经过国际努力能够成功稳定住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话,氢氟碳化物对气候变暖的影响会变得更加至关重要。

研究人员在报告中指出,如果全球氢氟碳化物的消费量每年减少4%,那么在2040年由其引起的气候变暖将达到峰值,随后在2050年前会开始下降。

氢氟碳化物是有助于避免破坏臭氧层的物质,常用来替代耗臭氧物质,如广泛用于冰箱、空调和绝缘泡沫生产的氯氟烃(CFCs)。1987年《蒙特利尔议定书》中提出要逐步淘汰氯氟烃和其他耗臭氧物质的使用,结果导致了氢氟碳化物的广泛应用。预计在未来几十年里,氢氟碳化物的使用量会不断增长。1997年《京都议定书》中将氢氟碳化物列为温室气体。(来源:科技日报 刘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