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rina Ross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9-6-10 10:29:48
人与类人猿最后共同祖先也会笑

像人类一样,猩猩和其他类人猿也因胳肢而大笑。
(图片提供:Miriam Wessels/兽医大学)

这是所有人都会做的一件事,而无论其种族、文化、语言,甚至宗教——那就是笑。新的研究表明,在距今1000万年到1600万年前,人与类人猿最后的共同祖先也会笑,至少在胳肢它们的时候是这样。这是对年幼的猩猩、黑猩猩和人类儿童的笑声记录进行分析后得出的结论。相关论文发表在《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上。

达尔文和其他学者早就注意到,类人猿和其他哺乳动物在群居嬉戏中会发出笑声或类似的声音。但是没有人对灵长类动物的笑声进行过系统的比较,尤其是大型的类人猿。

因此,英国朴次茅斯大学的动物学家Marina Davila Ross和同事,在动物园和保护区中记录了年幼的大猩猩、黑猩猩、倭黑猩猩、猩猩和合趾猴等22种类人猿的笑声,并将这些笑声与3个婴儿的笑声进行了比较和分析。研究人员发现,大多数类人猿幼崽喜欢被胳肢——当管理员用嫩枝或手指胳肢它们的手掌、脚掌、脖子或腋窝时,这些灵长类动物会爆发出笑声。

研究人员发现,上述类人猿在因为被胳肢而发笑时,会喘气急促,或者呼吸变得沉重缓慢,有时发出短暂的咕哝声。随后,研究人员按这些声音的长短、频率与呼吸方式等11种特点进行分析。Davila Ross指出,大猩猩和倭黑猩猩发笑时会呼气超过10秒,这超过一个正常的呼吸周期,与人类笑时的表现类似。

Davila Ross表示,这一发现挑战了发出有声的笑是“人类独有特征”的传统观点。她说,就像美国巴尔的摩县马里兰大学的神经科学家Robert Provine提出的那样,研究人员同时也反对像人类一样发笑需要两足站立的观点。

研究结果显示,上述类人猿的笑声各有不同又有相似,其笑声的相似与其基因的相似对应。研究人员还认为,虽然人类笑声和类人猿的笑声差异不小,但这些笑声可能都是由灵长类动物的共同遥远的祖先进化而来的。

Provine和Davila Ross都认为,由于人类和现有类人猿都会笑,因此距今1000万年到1600万年前的灵长类动物祖先可能也会笑。Davila Ross说,基于新的分析,这些灵长类动物祖先的笑声“可能很嘈杂,并且毫无形式可言”,并且“类似于现代类人猿的笑声”。当人类在进化上与黑猩猩和倭黑猩猩分道扬镳后,经过500万年的进化,人的笑声已经产生了戏剧性的变化,并添加了自身的声音与呼吸特征。但Davila Ross认为,人的笑声依然可以被看作是灵长类动物祖先所发出的笑声的一种“放大”。Davila Ross同时强调,还有一件事可能是我们——人类和类人猿——从祖先那里继承来的:我们都喜欢被胳肢。

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教授雅克·潘克赛普在评价这项研究时说,此前还没有专家采用这种方式对比研究人类和类人猿笑声的渊源,上述研究结果“令人兴奋”。(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