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勒罗伊·胡德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9-3-1 11:30:50
科学家开发肝中毒检测新方法

错用、滥用某些药物会导致肝中毒。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通过检测血液中一种特定分子的水平,就可以对药物引发的肝中毒提前预警。

美国“系统生物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在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报告说,他们以老鼠为实验对象,给其中一些老鼠服用剂量足以导致肝中毒的止痛药。然后,仅凭借检测老鼠血液中“微RNA”(一种小分子核糖核酸)水平,就可以判断出哪只老鼠出现肝中毒。

研究负责人勒罗伊·胡德介绍说,肝中毒是包括止痛药在内的许多药物的常见副作用之一。而目前临床上缺乏一种快速、简易的血检方法对肝脏受损提前预警。

胡德领导的研究小组通过实验发现,在止痛药导致老鼠肝中毒的最初48小时内,老鼠血液中的“微RNA”处于明显高位。实验还显示,大量的“微RNA”都源自肝脏,然后进入血液,这表明检测血液中的“微RNA”水平是预测肝受损的便捷途径之一。

胡德说,“微RNA”检测可应用于制药行业,判断新药是否会对肝脏造成损伤。他还认为,“微RNA”不仅是药物性肝损伤的重要“生物标记”,而且可能是其他许多类型疾病的标记物。(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