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asaaki Tanaka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9-3-10 17:22:26
首次成功利用电子自旋发电

日本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使用超微技术,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利用电子自旋发电。这项技术有望应用于磁传感器或用来为超小型电子器械制造电源。

据日本《读卖新闻》网站3月10日日报道,一般而言,利用磁力产生电力,需要令磁铁在线圈附近运动,让磁场不断发生变化。而东京大学教授田中雅明的研究小组一开始曾致力于寻找磁铁不必运动就能产生电力的方法,后来他们的目光被电子能像小磁铁一样运动的特性即电子自旋所吸引。

研究人员制造了一种新元件,元件中有镓、砷和锰等材料制成的微小磁铁颗粒。这种磁铁颗粒只能让拥有特定自旋方向的电子出入。研究人员把新元件放入相当于较强永久磁铁的磁场中,观测到发电元件产生了21毫伏的电压。

本次实验时的温度约为零下270摄氏度。研究人员认为,改良磁铁的制作方法,有可能在室温状态下引发同样现象。

这项成果已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网络版上。(来源:新华网 钱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