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Pierre Chambon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9-2-9 15:26:53
异位性皮炎和哮喘的分子联系

科学家利用小鼠模型发现了一种把异位性皮炎(AD)和哮喘联系起来的蛋白质。患有AD的人常常在后来出现过敏性哮喘,而且尽管这两种病都涉及到异常炎症,两者之间的准确联系尚未得到充分理解。Zhikun Zhang及其同事发现,通过在皮肤中过度制造被称为胸腺基质淋巴生成素(TSLP)的AD炎症调控因子从而触发小鼠的AD,这导致了这些小鼠比暴露在更少剂量的TSLP下的小鼠在后来更容易出现哮喘样症状。这组科学家用了一种已知可以引发TSLP过度制造及实验室小鼠的耳出现AD的化合物,结果发现这些用TSLP诱导化合物处理的小鼠在接触过敏原后的肺部比对照组小鼠出现了远远更加严重的炎症反应。这种哮喘样反应的加重甚至出现在小鼠的任何AD外部症状被治愈的时候。这组科学家说皮肤细胞制造的TSLP很可能进入了一般循环,并加重了哮喘免疫应答。(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

(《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doi: 10.1073/pnas.0812668106, Mei Li,Pierre Cham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