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Toshihiro Tanaka 期刊:《自然—遗传学》 发布时间:2009-2-12 21:39:0
发现影响心肌梗塞发病基因变异

由日本理化研究所等多家机构参与的一项研究发现,人体中有一种编码合成BRAP蛋白质的基因,该基因上的两处微小差异会影响心肌梗塞的发病风险。

日本理化研究所2月10日发表新闻公报说,研究发现,BRAP蛋白质在心肌梗塞发病过程中发挥作用,原因是与炎症有关的分子半乳凝素-2能与这种蛋白质结合,而理化研究所等机构此前发现半乳凝素-2与心肌梗塞发病相关。

为证实BRAP蛋白质属于心肌梗塞敏感分子,研究人员分析了编码合成BRAP蛋白质的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对比心肌梗塞患者和正常人单核苷酸多态性出现的频率差异。

统计学结果表明,BRAP蛋白质基因上的两个单核苷酸多态性与心肌梗塞发病有紧密联系。这项成果将发表在英国《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3月刊上。(来源:新华网 钱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