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凯特·皮克特 来源:《流行病和公共卫生杂志》 发布时间:2009-11-9 12:42:55
研究称孕妇吸烟易生“问题小孩”

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若孕妇吸烟,生下的孩子3岁时就可能出现行为问题和多动症。

研究结果刊登于最新一期《流行病和公共卫生杂志》(Journal of Epidemiology and Community HealthJECN)。

年龄低

先前研究显示,孕妇吸烟会使所生男孩上学后易得小儿多动症。此次研究证实,孕期吸烟对男孩、女孩的行为都有影响,而且会在孩子3岁时就表现出来。

英国约克大学凯特·皮克特教授带领同事进行这项研究。他们从英国“新千年人群健康研究项目”中选取1.3万名3岁儿童,观察他们的行为、注意力与母亲孕期吸烟情况间的联系。

为评估这些儿童的行为及注意力情况,研究人员向家长发放问卷,了解孩子是否易分神、易怒或易与人争吵打闹,以及孩子是否有偷窃、撒谎和欺骗行为。

综合考虑孩子的家庭经济条件、父母受教育程度和婚姻状况等因素,研究人员发现,母亲孕期吸烟越多,孩子有不良行为和多动症的几率越大。

影响大

母亲孕期少量吸烟的男孩中44%有行为问题;如果在孕期大量吸烟,这一数据则升至80%。而且孕妇吸烟会导致80%左右的男孩患上多动症。

所谓行为问题是指性格孤僻、言行粗鲁、侵犯他人、难与他人合作等。小儿多动症则表现为注意力涣散、活动过度、冲动任性、自控能力差以及学习困难等。

“与少量吸烟的孕妇相比,长期大量吸烟的母亲生出的男孩出现行为问题的风险更高。对女孩而言,影响更大的是母亲长期吸烟而不在于吸烟数量,”路透社11月4日援引研究报告报道。

另外,孕妇吸烟对男孩和女孩有不同影响,女孩容易有不良行为,而男孩除此以外还易出现多动症。

劝戒烟

“孕期吸烟直接影响胎儿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发育,这在动物实验中已得到证明,”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皮克特教授的话报道,“这也可能因为遗传过程中产生一种记号,将孕妇吸烟与孩子的行为问题联系起来。”

“烟中含有4000种毒素,不少毒素可以进入胎儿大脑,”报告说。而男性胎儿在发育过程中对某些化学成分更为敏感,这也是孕妇吸烟对男孩影响更大的原因。

另外,研究还发现,如果母亲孕期戒烟,生出的女孩产生行为问题的几率比母亲从不吸烟的女孩更低。研究人员说,母亲的“放弃能力”可能遗传给女儿,从而培养她们“克制和好脾气”的特性。

公共卫生学院主席艾伦·马里恩·戴维斯说:“这又是一个让母亲竭尽全力戒烟的理由,而且最好在怀孕前戒烟。”(来源:新华网 葛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