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斯坦·卡雷 来源:《心理学》 发布时间:2009-11-10 10:26:10
研究称从面相可判断男性是否“好斗”

俗话说:“人不可貌相。”但在科学家眼中,这句话并不完全正确。

加拿大研究人员发表论文说,人们从一个男子的面相就可以准确判断出他是否“好斗”。

“写”在脸上

加拿大布罗克大学心理学家朱斯坦·卡雷、谢里尔·麦考密克和凯瑟琳·蒙德洛克利设计一项实验,研究人们是否能仅凭看照片判断出他人做出过激行为的可能性大小。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向47名志愿受测者展示多幅不同男子的面部照片,让他们凭感觉为这些男子的“好斗”倾向打分,最低1分,最高7分。每张照片展示的时长为2秒或39毫秒。

照片中男子的“好斗”倾向已经事先经过实验室专门检测。

实验结果表明,受测者的打分与实验室事先测定值非常接近。即使照片只展示39毫秒,受测者还是能做出准确判断。

有关宽度

研究人员通过实验发现一个更有趣的现象:受测者的打分与照片中男子的面部宽高比紧密相关。

所谓“面部宽高比”指的是一个人左右脸颊的“宽度”与上唇到眉间的“高度”之比。

研究人员发现,面部宽高比越大,即脸型越宽的男子,所获“好斗”倾向分数越高;相反,面部宽高比越小,即脸型越长的男子,“好斗”倾向得分越低。

此前曾有研究发现,面部宽高比较大的男性更容易表现出较强攻击性。比如,曲棍球队中“宽脸盘”队员比“长脸盘”队员更容易在赛场上犯规。

激素“作怪”

研究人员认为这并非巧合,而是与人体内睾丸酮分泌有关。

睾丸酮是一种雄性激素。幼年时期,男孩和女孩面部结构差不多;但青春期以后,男性体内产生的睾丸酮远高于女性,导致他们的面部宽高比也越来越大。

同时睾丸酮还具有令精神兴奋、促进肌肉生长等作用。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宽脸盘”男子更“好斗”。

卡雷等人的这项研究成果以论文形式发表于10月出版的《心理学》杂志上。论文中写道:“这项研究表明,人们可能通过面部外形的细微差别来判断他人的性格,进而影响与他人交往时的反应。”

英国科学家今年早些时候所做的类似研究发现,由于女性的表情比男性更丰富,更有表现力,因此人们可以通过女性的面部特征来判断她们的性格。(来源:新华网 张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