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裴钢等 来源:《自然—免疫学》 发布时间:2009-10-21 11:14:13
揭示多发性硬化发生过程新机制

作为一类病因复杂且缺乏有效治疗手段的中枢神经系统自身免疫疾病,多发性硬化症多年来一直困扰着国际医疗界。我国科学家最新的一项研究揭示了非编码小RNA在多发性硬化症发生过程中的新机制。

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裴钢院士领导的研究组及他们的合作者,在研究中发现一种非编码小RNA (miR-326)在多发性硬化症病人的CD4+T细胞亚群中特异性上调。而近年来免疫学家发现,人体中的CD4+T细胞亚群的大量诱导及其对病灶部位的主动入侵,能加速诱发组织损伤。

研究人员通过多发性硬化症的小鼠模型研究进一步证实,人为提高非编码小RNA (miR-326)的水平,会加重小鼠的病情,而抑制非编码小RNA (miR-326)的水平,则能显著减轻小鼠的病情。

这一研究成果已于10月19日在线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免疫学》网络版上。业内专家认为,该项研究不仅揭示了非编码小RNA在多发性硬化症发生过程中的新机制,并且为包括多发性硬化症在内的自身免疫疾病的治疗,提供了可借鉴的新策略。

我国科学家进行的这项研究,得到了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上海市科委和中国科学院的资金资助,相关研究成果已申请专利。(来源:新华网 张建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