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纳德·布鲁姆 来源:《动物行为》 发布时间:2009-10-13 9:42:48
试验证明猪善于利用镜子寻找隐藏食物

仅用了五个小时,一只普通的圈养猪仔就学会了如何辨别镜子中的影像,并利用镜子找到了隐藏的食物。

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期英国科学家试验表明,猪看起来也应当加入到擅长操控镜子的聪明动物名单上了:八头猪被关进一个放了一面镜子的围栏,五个小时以后,其中的七头猪都利用镜子中的影像找到了预先藏起来的食物。

科学家一直认为利用镜子的能力标志着一种动物能够进行复杂的认知活动,而且具备一定程度的意识水平。众所周知,除了人类和部分灵长类动物以外,海豚、大象、喜鹊和一种名为“亚历克斯”的非洲灰鹦鹉都能够利用镜子找到某样东西或者清除掉身上的印记。

“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证明猪具备使用镜子的能力,”英国剑桥大学的动物行为专家唐纳德-布鲁姆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在动物身上发现精密的学习和认知能力将会改变人们对这些物种的看法,而且从长远来看可能最终会给这些动物带来福祉。”布鲁姆与人共同撰写的论文于本月发表于“动物行为”杂志上。

当研究者将这面明亮而又反光的镜子放到它们的围栏中时,这些猪跟绝大多数动物一样立即感到惊奇。它们走近镜子,直到不小心鼻子碰到镜面上,然后才回过神来看到镜子后面的东西。它们平均花费了约二十分钟来注视自己在镜中的影像,不断地转动身体以便从各个方向观察自己。

“这些猪移动身体表明它们正在逐渐将自己身体的运动和镜子中看到的物体联系起来,并且发现了两者之间的关系,”英国利物浦大学生物学家路易斯-巴雷特为这篇论文撰写了评论,该评论也发表在本月的《动物行为》(Animal Behaviour)杂志上。

经过与镜子相处五个小时后,这些猪被安置在一片新的实验地点,并在一个障碍物的后面放了一个装有食物的槽。尽管猪能够在镜子中看到槽的影像,它们却无法直接看到食物。槽的上方有一部风扇将食物的气味吹遍整个房间,以防止它们利用嗅觉找到食物。

八头猪中的七个利用此前与镜子相处的经验看到了食物槽的影像,并准确地找到了它的位置。它们并没有奔向从视觉上仿佛放在镜子后面的食物槽,而是直接绕过障碍物走向食物槽的正确位置。相反,当研究者将十一头事先没有看到过镜子的猪放到围栏中进行测试的时候,其中的九头被弄糊涂了,都跑到镜子后面去寻食了。

“试验结果表明猪不仅能够认识到自己的运动与自己在镜子中的影像之间的偶发性联系,”巴雷特写道:“而且它们懂得对周围的环境布局进行分析组合,从而能够准确判断物体的空间位置。”

研究者表示他们的试验可不单单是一个好玩的把戏:猪能够学习运用镜子的事实意味着它们具备一种被称作“评估意识”的意识能力,也就是说它们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理解自身所处环境的重要性。在这种情况下,它们不仅记住了自己在镜子中运动的样子,并且能够运用这些知识在另一个不同的环境中寻找藏起来的食物。

“拥有自我意识并能加以利用是评估意识的一种形式,”布鲁姆写道。尽管镜子试验还不能直接证明猪具备自我意识,但研究者表示,考虑到猪能够迅速学会辨认自己在镜子中的运动,它们可能具有某种程度的自我意识。“我们虽然没有确切证据证明猪有自我意识,”布鲁姆写道:“但是根据我们的试验结果,你应当能够得出这样的结论。”

其他的镜子试验被用于更直接地测试动物的自我意识—例如,当研究者将一个黄色的标记画到一只喜鹊的黑色羽毛上时,这只喜鹊竟然会利用镜子将其清洗掉!遗憾的是,布鲁姆说,类似的标记试验在猪的身上却不起作用:也许是因为猪早就习惯了身上布满污泥,以至于当研究者将特殊的标记放到它们身上时,它们并不在意。“我们确实在猪的身上印上了标记,”布鲁姆说:“但它们却视而不见。”

其他一系列试验也证明猪是非常聪明的动物之一,科学家希望他们的研究能让人们更好地对待这种家畜。“假如某种动物很聪明,”布鲁姆说:“它就不应当仅仅被当成一部提供食物的机器,而更应当被视作拥有自身价值的个体。”(来源:新浪科技 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