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大卫·拉弗尼尔 期刊:《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 发布时间:2008-9-16 11:44:53
拍到巨大行星绕恒星运转照片

此照片显示一颗行星围绕太阳似恒星运转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科学家认为他们拍到首张绕太阳般恒星运转的行星照片。此遥远行星非常大,大约有8倍木星质量,且距离其母恒星非常遥远,大约是330倍地球到太阳的距离,而太阳系最远的海王星到太阳的距离也只有30倍地球到太阳的距离。尽管此行星十分怪异,但其母恒星却类似于我们的太阳。

先前科学家惟一拍到的一颗太阳系外行星属于微小且暗淡的恒星,即褐矮星。而科学家发现的数百颗太阳系外行星都很少发现有足够大的,因此很难直接给它们拍照。

此年轻恒星与其相伴行星的这一照片是由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天文学家利用夏威夷莫纳克亚山上的双子星座北望远镜拍摄的。科学家表示从引力方面来看,这可能是至今拍到的绕正常恒星运转的质量最轻的行星。它的发现严重挑战了恒星和行星的现有形成理论。

负责此项研究的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天文学家大卫·拉弗尼尔说:“这是我们首次直接看到一颗行星质量大的天体围绕一颗像我们太阳似的恒星运转。如果我们证实了此天体确实是由引力作用牵引在此恒星周围的话,那么这将是一个重大的进步。”不过,这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证实此行星确实是围绕此恒星在运转。科学家认为这一可能性很大,因为它们两个正好位于我们天空的同一区域里,且和我们具有大致同一的方向。

这颗恒星编号为“1RXS J160929.1—210524”,距离地球大约500光年。虽然此恒星质量是太阳质量的大约85%,但它比太阳年轻得多。为了拍下此遥远系统的照片,科学家采用了改进的光学技术,利用活动反射镜来弥补光线经过地球大气层时所出现的失真现象。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另一名研究成员雷·加亚沃德哈纳说:“此发现还表明外星世界具有非凡的多样性,它强烈表明正常恒星周围诞生行星质量大的天体不只是一种理论。”

科学家发现此遥远行星的温度大约为1500摄氏度,比我们的木星还要热得多,木星的温度大约是零下110摄氏度。至今此研究小组一共发现了85颗以上的恒星,其中一些年轻恒星大约形成于5百万年之前。研究人员将此新研究细节提交给了《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并发表在网络版上。(来源:搜狐科学 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