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王慧等 期刊:《细胞与分子医学期刊》 发布时间:2008-8-4 16:53:17
青蒿素及其衍生物抗癌研究进展

近日,国际学术期刊《细胞与分子医学杂志》(Journal of Cellular and Molecular Medicine)发表了中科院营养所关于青蒿素及其衍生物抗癌研究的最新发现文章。

在王慧研究员的指导下,博士生陈涛通过肿瘤细胞系和动物模型,系统研究了青蒿素及其主要衍生物对卵巢癌的潜在抗癌活性以及构效关系,并探讨了相关分子机制。研究表明,双氢青蒿素(Dihydroartemisinin)在该类化合物中活性较强,能有效的抑制卵巢癌的生长,其抗癌机制是通过“死亡受体以及线粒体介导的-Caspases依赖性”凋亡信号途径来实现的;同时双氢青蒿素可以作为化疗药物增敏剂,明显提高卵巢癌一线化疗药卡铂(Carboplatin)的疗效。该研究为青蒿素类化合物作为新型抗癌(辅助)药物用于临床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验依据。

青蒿素(Artemisinin),是从黄花蒿中提取的有效成分,为目前最有效的抗疟疾药物之一,其主要衍生物有双氢青蒿素、蒿甲醚、蒿乙醚、青蒿琥酯等。近年来,青蒿素及其衍生物的抗肿瘤作用受到了广泛关注,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已将其纳入抗癌药物筛选与抗癌活性研究计划。(来源: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