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饶毅等 期刊:《自然—神经学》 发布时间:2008-8-4 15:21:39
发现争斗行为分子和细胞机理

争斗是同性社会性动物间的基本社会相互作用之一。寻找对争斗有重要作用的细胞、分析争斗的机理,有助于理解动物的社会性,为适当控制病态争斗、维护和谐提供基础。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饶毅教授领导的实验室用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和神经生物学跨学科综合途径研究争斗的机理。2008年8月《自然—神经学》(Nature Neuroscience)杂志刊发了周传、饶勇、饶毅的论文“A subset of octopaminergic neurons are important for Drosophila aggression”,报道了该实验室在动物社会行为研究方面的发现。

周传等用遗传学的模式动物果蝇研究争斗的分子和细胞机理。他们发现,一种称为鱆胺的神经递质分子,对争斗很重要。神经递质是神经细胞之间、神经细胞和其他靶细胞之间的信号分子,一个神经细胞通过神经递质将信号传到下一个细胞。当动物不能合成鱆胺的时候,争斗降低,而走、嗅觉、求偶等其他行为不变。当用实验方法巧妙地使合成鱆胺的神经细胞不能活动时,争斗也很快下降;而在激活产生鱆胺的神经细胞时,争斗上升。这些结果表明争斗需要鱆胺,揭示了争斗的分子机理。他们还发现,在特定部位,有五个产生鱆胺的神经细胞对争斗很重要,只要这五个细胞能产生鱆胺,其他细胞没有鱆胺也不影响争斗,揭示了争斗的细胞机理。

饶毅实验室从2004年开始在北京用果蝇和老鼠研究动物的几种社会行为。这篇论文是他们研究的一部分。该项研究获得科技部和北京市科委资助。(来源:北大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