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Dan R Littman 期刊:《自然—免疫学》 发布时间:2008-8-27 2:50:5
发现生产免疫细胞的关键成分

黏膜免疫细胞和自体免疫细胞是人体免疫细胞的两种类型,如今,科学家们在在线出版的《自然—免疫学》(Nature Immunology)上报告说,他们发现了生产这两种人体免疫细胞的关键成分。新发现解决了一个围绕人类和小鼠产生这种独特免疫细胞的长期争论。

辅助性T细胞17是一种新发现的与白细胞介素23相关的、能分泌IL—17的T细胞亚群,能参与前炎症反应,同时也能诱发自身免疫疾病的发生。Dan Littman和同事以及Vassili Soumelis和同事组成的两个研究团队,着手研究一种特别的免疫信号分子是否是产生辅助性T细胞17所必需的。这些研究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是:用模式小鼠来研究人类疾病的起因和治疗方法是否真的有用。如果小鼠和人类的辅助性T细胞17具有根本不同的发育条件,那么用小鼠作为模式动物来进行研究就可能有问题。

两个研究团队的结果发现,一个名为传输生长因子β(TGF—beta)的关键免疫信号分子和一个或更多的免疫生产细胞因子是人类和小鼠生产辅助性T细胞17所必需的。这些研究非常重要,不仅是因为它们有助于确定什么是人类生产辅助性T细胞17所必需的,而且还澄清了用模式小鼠研究人类自体免疫性疾病、黏膜病、肠炎和多发性硬化症的疑虑。(来源:科学时报 王丹红/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