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Kathleen D. Vohs 期刊:《心理科学最新动向》 发布时间:2008-7-31 9:13:51
金钱影响人类社会和心理行为

在人类演化的数百万年历史中,99%的时间都没有“钱”这个概念,直到最近三四千年,“钱”才出现在人类的生产和生活中。现在人类已经不能摆脱有“钱”的生活。不仅如此,金钱还影响到了人类的社会和心理行为,最新研究显示,它会改变人的人际交往能力,还会使人变得孤立。

金钱使人变得孤立

美国和加拿大两国科学家联合在美国心理学协会的《心理科学最新动向》(Current Directions in Psychological Science)2008年6月号上发表论文,他们发现当人的活动与金钱相关时,会表现出人际交往能力减弱,个人行为增强的现象。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心理学家凯斯林·沃斯、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心理学家尼克·米德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学家玛瑞达·古迪,分别做了4个跟金钱有关的实验。

第一个实验是参与实验者玩桌上游戏“大富翁”,并被分配4000元或200元的玩具钞;第二个实验的参与者被要求思考在经济状况充足或不足的情况下,生活分别会变成什么样;第三个实验让参与者通过言语暗示,了解到所进行的实验可能与金钱相关,也可能完全无关;在最后一个实验里,让参与者看印有钞票或其他非金钱东西的屏幕画面。

实验的结果很一致,即在上述4个实验中,只要参与实验者被暗示与金钱相关时,都显示出互动合作的能力变弱,对他人意图和行为的敏感性减小,但个人表现能力却突然变强。比如,那些直接接触到“钱”的实验参与者,会花更少的时间去关爱和帮助“财政困难”的实验者,他们更喜欢独来独往,并坐在远离人群的角落。此外,这些有“钱”的实验者还表现出很强的要求独立完成工作的愿望,很少会请求他人帮助。在这种“钱”的刺激下,他们愿意承担更多的工作,并在遇到困难时显示出更大恒心与毅力。

针对这些行为,研究人员表示,不管金钱的影响是正面还是负面,它毫无疑问对人类行为产生巨大影响,“我们应该鼓励更多的研究人员参与到‘钱’对人类在认知、动机和行为结果等方面的研究,因为‘钱’在现代人的生活中的作用将长期存在,并且日益加强。”

猴子也会用“钱”

那么人类对金钱的这种趋之若鹜是与生俱来的吗?为了找到答案,许多科学家把目光集中到我们的近亲——灵长类动物身上,观察它们对“钱”的态度,以及它们在“经济利益”驱使下的行为模式。

据发表于美国《政治经济学》杂志2006年6月号的一篇论文介绍,耶鲁大学的经济学家凯思·陈和心理学家劳瑞·桑托斯曾用猴子作为研究对象,观察它们是否具有经济头脑。经过5年多的研究,他们发现,经济学上的行为模式并不是人类独有的,比如猴子们很懂得讨价还价,它们在作决定的时候,不亚于精明的小商贩。

首先,研究人员发现猴子竟然非常容易接受金钱的意识。起初凯思·陈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教会猴子们知道一种银色圆片的用处,即能用它来“买”到可口的食物。猴子知道“钱”的用途后,马上就爱上了它们,甚至还会伪造“钱”,试图用黄瓜片冒充“钱”来买到它们的美食,而将真正的“钱”藏起来。

在另一项实验中,陈和他的同事发现猴子也会像人一样有“规避损失”的行为。首先他们设计了两种类似赌博的游戏让猴子参与。第一个游戏的规则是,一枚硬币可以得到一颗葡萄,然后由掷硬币的正反面来决定是否得到第二颗葡萄,因此第二颗葡萄的获得概率为50%。第二个游戏的规则是,猴子可以一开始就选择两颗葡萄,但同样要由掷硬币正反面的方式,来决定是否失去其中一颗葡萄,因此失去一颗葡萄的概率也是50%。从理论上讲,这两个游戏中得到一颗葡萄和两颗葡萄的概率是一样的,因此猴子应该不会在乎选择哪个游戏。但是令人惊奇的是,在实验过程中,猴子不仅能够区分两个游戏的不同,而且还有选择偏好,有75%的猴子选择第一种实验,即先得到一颗葡萄然后通过硬币赌博再获得第二颗葡萄的机会。

陈表示,“猴子的行为让我们感到吃惊,就是心理学家也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结果,大家都以为猴子总会简单地选择那个第一眼看上去食物更多的游戏。”

心理学家认为,猴子的选择和人有极大的一致性,即选择损失较少的方式,毕竟获得东西比失去东西有更多的心理愉悦感。

规避损失的金钱观

从猴子身上,我们看到了“规避损失”在人类进化过程中的深远渊源。耶鲁大学的心理学家劳瑞·桑托斯甚至认为,正是这种不断增强的对损失的恐惧感,才帮助我们的祖先在变幻莫测的环境中生存下来。即便在今天,这种恐惧感仍然发挥作用。

比如,在欧美等西方国家,大多数人很少为退休做储蓄,这就是由“规避损失”所造成。因为如果人们将今天的钱用于储蓄,则意味着他们以今天少消费为代价去换尚不可知的未来,这恐怕让很多人感到不安,因为牺牲今天的生活质量比保证未来生活的感觉更加痛苦。同样在投资市场上,“规避损失”的心态也无处不见,比如当人们有意识去投资时,都倾向于将较少的钱投资于股市,而将更多的钱投资到更安全的债券之类,虽然历史已经证明,从长期看,股票的收益总比债券高,但股票比债券波动得更激烈,股票投资者要经历更多痛苦。但是,相比之下,中国人投资上更为谨慎,居安思危和未雨绸缪的传统思想,令中国人更乐于储蓄,这可能是中国式的“规避损失”在发挥作用。此外,“规避损失”也能解释很多人类愚蠢的举动,比如为什么人们在股市投资很长时间,持有下跌的股票也不抛售,以及为什么房屋所有者即使在价格合理的情况下也不愿意亏本卖房子。

但是,也有人看到了“规避损失”的利用价值。“利用‘规避损失’的心理,可以制定更好的政策”。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家理查德·泰勒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经济学家施勒莫·本纳特兹表示,“当我们认识到‘规避损失’是人类自然本性的时候,政策制定部门应该更好地利用它,比如可以号召人们对明天进行储蓄,鼓励员工将更多的工资存起来养老。”(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