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ichael Goulden 期刊:《地球物理学研究快报》 发布时间:2008-7-28 21:30:55
扑灭林火反而加剧全球变暖

这些为小树灭火的消防员可能正在为全球变暖作贡献。(图片提供: Katrina Tepper/AP)

长期以来,科学家一直相信预防或扑灭森林火灾能够保护树木,并使森林在大气中吸收更多二氧化碳,从而减缓全球变暖。然而,根据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几百处森林得到的令人惊讶的新数据,科学家最终给出了相反的结论。这项工作将有助于量化森林在全球碳循环中扮演的角色,并调整美国的联邦火灾政策。

闪电导致火灾是森林的一种内在自然机制。这些火灾摧毁了小树和下层灌木,从而让大树能够获得足够的生长空间和养分。然而从1910年开始,美国的森林管理者开始尽可能地与小型森林火灾相抗争。这一政策使得更多的灌木和小树比以前长得更为茂盛。这些增加的植被数量——科学家最近利用树木测量和其他数据计算出的结果——每年能够从大气中吸收5000万吨的二氧化碳,这一数字大约相当于美国森林吸收的碳总量的14%。然而,有关树木规模的历史数据并不足以让科学家相信,森林在过去一个世纪中吸收了更多的碳。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的生态学家Michael Goulden和一名毕业生,对上世纪30年代有关加州269处森林的监管详细数据进行了分析。他们将这些资料与上世纪90年代采自其中260处林地的数据进行了比较。结果显示,在60年中,所有森林每公顷的树木数量增加了4%,科学家将这归因于抑制森林火灾的联邦法令。而在相同时期内,树木吸收的碳总量却下降了34%。研究人员在上周出版的《地球物理学研究快报》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研究人员推断,在这些拥挤的森林中,大树将不得不与成长中的小树群落展开竞争,从而使得它们更容易受到干旱、风暴和昆虫的侵袭。而正是大树的死亡,致使森林吸收大气中二氧化碳的能力大打折扣。Goulden说:“这绝对是违反直觉的。”

马萨诸塞州法尔茅斯市Woods Hole研究中心的生态学家Richard Houghton表示:“这项发现真的让我大吃一惊。没有人会想到,这些小树居然能对大树构成威胁。”然而学院公园市马里兰大学的森林学家Eric Kasischke则对此不以为然。他说,一些老树的死亡很可能仅仅“因为老化过程”。对于这一看法,Goulden表示,如果这些森林中的大树的死亡时间与正常的死亡时间一致,这或许是一种解释,然而情况并非如此。

美国内务部的生物地理学家Peter Teensma认为,这一研究结果将对美国的联邦火灾政策产生影响。它可能并不会马上生效,但通过利用小型山火稀释小树和灌木,联邦土地管理者可能会给在野外生长的大型树木以更大的生存空间。Teensma表示,新的论文“或许将使我们以某种方式疏伐野外的土地”。联邦官员表示,美国政府将考虑这一问题,他们正在计划于明年颁布一项新的森林火灾管理条例。(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