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B. De Strooper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7-16 16:19:26
特殊蛋白缺乏与精神分裂症有关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复杂的神经疾病,它影响着大约1%的人口。尽管已知大脑的前额叶皮层和海马区与该病有关,科学家对于引发该病的生物化学根源知之甚少。与精神分裂症发生风险高有关的一个蛋白质是Neuregulin-1(Nrg1),它在神经系统的发育和功能方面扮演着一个至关重要的角色。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此前的研究表明精神分裂症患者的Nrg-1信号传导中断。Tim Dejaegere及其同事证明了缺少Aph1B/C-伽玛-分泌酶——它在本质上是一种分子剪刀,可以把Nrg-1剪切成正确的长度——可能在小鼠中引发类精神分裂症的症状。这组科学家证明了缺乏这种化合物会导致小鼠出现类似于人类精神分裂症患者出现的症状,并发现了此类药理学的和行为的异常可以通过针对这种分泌酶的抗精神病药物加以逆转。这组作者提出Nrg1过程的调控不良可能会增加精神分裂症的风险,而且这在其他相关疾病中可能也有意义。(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