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ian Feng Ma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7-15 14:58:5
研究发现水稻摄取亚砷酸盐路径

科学家发现了水稻植株摄取亚砷酸盐的路径,并提出了一个可能的缓解方法以减少水稻的砷积累。砷中毒是全世界的一个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在孟加拉国和印度特别严重,在那里这种物质存在于地下水中,并被淹水稻田中的水稻吸收。

Jian-Feng Ma及其同事发现了两种主要的把亚砷酸盐从水中运输到木质部的植物蛋白质。亚砷酸盐是稻田土壤中砷的主要存在形式,而木质部把营养从根部运输到植株。这两种硅运输蛋白都在根部表达,其中一种称为Lsi1的蛋白是亚砷酸盐进入水稻的门户,而另一种称为Lsi2的蛋白控制着从根部到茎再到谷粒的流动。研究人员证明了Lsi1在蛙卵细胞和酵母中的运输功能,然后证明了通过水稻植株的突变从而让Lsi1失效会抑制亚砷酸盐的摄取。此外,Lsi2产生突变的水稻植株的茎和谷粒中的砷含量也显著降低。在发现硅酸会干扰亚砷酸盐的摄取之后,这组作者提出,增加土壤中可利用的硅,可能会减少从土壤和灌溉用水到食物链的砷的运输。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