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David Lawrence 期刊:《地球物理学研究快报》 发布时间:2008-6-27 2:33:19
海冰收缩永久冻土带融化

阿拉斯加的北极海冰正在大面积融化。(图片提供:DC Productions/Photodisc)

在过去若干年中,通过对北极海冰的戏剧性收缩进行不懈跟踪,科学家得出了一个令人不安的结论——如果这种趋势继续下去,它将进一步加速北极永久冻土带的融化。尽管有关这种变化的环境学推论具有不确定性,但毫无疑问,它们都会对以这片土地为家的植物、动物和人类造成巨大的影响。

随着地球温度的不断攀升,北极海冰的面积正在不断缩小,并且在每年夏末都会达到创纪录的水平。例如,在2007年的8月到10月之间,北极海冰所覆盖的区域比其年平均值缩小了 30%。在此期间,加拿大和阿拉斯加西部的气温比1978年至2006年夏末初秋的平均气温上升了两摄氏度。来自美国科罗拉多州玻尔得市国家大气研究中心(NCAR)和国家雪冰数据中 心(NSIDC)的研究人员意识到,他们在自己建立的气候计算机模型中发现了北极海冰融化和陆地变暖之间的类似关联。因此NCAR的大气科学家David Lawrence和NSIDC的Andrew Slater将他们搜集的数据——来自于卫星和位于北极的地基及海基观测站——加入了这套模拟系统,目的是预测未来到底会出现什么状况。

Lawrence说,模拟结果表明,“在海冰快速消融的过程中,气候变暖的速度也在显著增加,这种情况在秋季尤为明显”。Lawrence强调指出,令人感到惊讶的并不是这一发现,而是随着海冰的变化,北极的陆地面积也受到了影响。如果北极海冰在夏季的融化速度持续不变,将使北极永久冻土带的变暖速度增加3.5倍。研究小组在最新出版的《地球物理学研究快报》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随着温度的不断升高,混凝土般坚硬的北极永久冻土足以融化为一滩烂泥,并开始向空气中释放数十亿吨的二氧化碳和甲烷,后者是一种更有效的温室气体。这些气体曾被“锁”在北极永久冻土带中达数千年之久。

马里兰州格林贝尔特市美国宇航局(NASA)戈达德空间飞行中心的大气科学家Claire Parkinson表示,这一研究结果“提供了极地海冰减少对气候系统产生影响的另一种指标”。Parkinson认为,尽管北极永久冻土带融化的推论尚有待证明,“但它依然具有重要的意义,特别是温室气体的释放对气候的影响,以及冻土带的融化和不稳定对公路和建筑产生的破坏对当地居民生活的影响,需要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